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

【BoNinThai 味遊古城】記在封城的日子 ~ 樂在「明」廚 · Ming Pao Gourmet 專欄

加拿大 樂在「明」廚 · Ming Pao Gourmet 專欄

【BoNinThai 味遊古城】記在封城的日子
年初當中國及香港疫情開始嚴峻時,世界很多地方仍在隔岸觀火。 而我也因為經常四處去,開始擔心會成為隱性帶菌者連累古城。所以自3月初開始,已決定要自行家居隔離,將全屋反轉大清洗,並在門囗位置設立消毒及脫衣區。 減少外出到公共地方,避免往家鄉及其他古城小鎮,因為怕這些跟外界少接觸的地方,一但受到感染將會是很可怕的事情,我真的不想成為千古罪人。
對於疫情的擴散速度﹐我一直有不安預感,可能經歷過沙士,而且當年在上海工作,遇上身邊有人確診及死亡,所以自覺比一般人更有這種危機意識。 環觀當時古城甚至整個泰國也未有太多防疫措施,當時古城人看見我戴著口罩及手套,對我存著歧視或嘲笑。 但是為了保障自身及其他人的安全,對這一切絲毫不會放在心上。
大約是三月上旬某天早上,忽然心血來潮,於是乎穿好裝備到市場買了差不多整月份量的糧食及日用品。 那天下午一回到家門,便發現手機留言聲嘟嘟不絕,原來新聞公佈了彭世洛出現首位患者,而地點便是我住的屋苑。
這名患者是女性,年齡跟我相若又是獨居在屋苑。 那天我外出又忘記帶手機,所以大家紛紛擔心會不會我就是那位「確診者」,真的累及眾人為我乾著急了幾小時。 回家不到半小時後,政府緊急防疫小組已相繼抵達,並拿著國家發出的封屋苑緊急令,由即時起所有人不得進或出入,整個屋苑需作家居隔離14天。 幸好趕得及回家,如果慢了一點點,便是有家歸不得,就像我有些鄰居因為出城工作不知情,當晚回來已被距於門外。 現在回起想來真是捏了一把汗,猶有餘悸。
面對這場疫症,泰國人畢竟對防禦認知真的不多,特別是一直有如活在寧靜隔世的古城,這一次人心開始惶惶。 看見他們低意識及甚至零防護的裝備,防疫小組的醫生本來還呼籲全體居民前往停車場做檢疫,但我堅持需要分流及分時段,否則有機會釀成一場更大的傳染悲劇。
慶幸我這位港女的敢言,因為泰國傳統女性是不會反抗上級及尊貴者的說話,就算有不同意也不會直說出來。但那刻人命攸關,不能再在意什麼禮節,而且我更怕是這裡會成為當年香港淘大的翻版。萬幸是他們接納了我這個香港來客的建議,而且更希望我可以分享更多沙士年代的抗疫經驗。於是乎我一口氣寫成15頁紙的防疫手冊,當天便隨即發給屋苑老板,後來他們更轉成泰文發給當地政府及酒店老板作防疫參考。
月中疫情在泰國愈來愈緊張,古城也不例外。 在曼谷政府未宣佈宵禁前,彭世洛府已率先進行晚10朝4的宵禁、取消所有食肆堂食、所有商場店鋪全關只剩下超市﹒﹒﹒﹒還有禁止慶祝泰國新年潑水節(4月13日-15日)及禁酒令等,在最嚴峻的時刻果斷地封城,嚴厲限制人口上的流動,確保古城每位居民的安全。
雖然大家失去了出入的自由,但相比起仍在前線工作的醫護及防疫人員,這些根本不算是什麼。盼望疫情早日完結,古城可以回復昔日的寧靜與平安。
撰文﹕Bonnie Yves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